Freyr

不要给我的老文点赞 感谢
补档见afd同名id或wland(wid.89438)

【二代蝙超/哨向AU】Finders, Keepers CH.11

emmm这是最后一章存稿 从此往后就是无人能预知的舞(拖)台(更)


>>>>  11.


“我们去吃热狗。”哥谭人带着含蓄的倨傲宣布道。

马路对面远远能看到一方小吃摊支在昏黄的路灯之下,浓浓的白烟翻滚而上,接触不良的路灯闪烁的光线在水雾上投射不断变换的浅灰色阴影,使它看起来像是一只咆哮着吞噬饥饿的活物。哥谭有着或许是全世界最夸张,也最不合常理的城市规划,仿造枫丹白露宫建置的高级餐厅与鱼龙混杂的贫民窟毗邻而居,很难说这到底是对底层居民的挑衅,还是上层人士的讽刺——或者更可能的是,这所城市诅咒在这里生活的所有人。

“来吧,我说过要请你吃点东西的,你总不能让我失信。”

布鲁斯韦恩在哥谭旧城区到处都散发着下水管道气味的街头穿着一身油亮闪光、大概会被激进动物保护组织成员(值得庆幸的是在哥谭大概压根找不到这样的家伙)泼油漆的水貂皮草,雕花的尖头鞋旁边不到两尺就是垃圾桶溢出的酸水冻结的冰面,而他对这一切视若无睹,拄着手杖,步履从容稳健地避开每一片呈现不妙的灰绿色的碎冰,潇洒得像是简奥斯汀小说里的男主角。

但是克拉克肯特不怎么想做他的女主角(尽管在固执和“与众不同”方面他与她们的确有着极强的相似性)。

“我想还是算了吧,谢谢。”克拉克看着那个小吃摊主打了个惊天动地的喷嚏,随后在油腻地围裙上漫不经心地擦了擦手,又抓起一片生菜。“我住的酒店一层有一家小餐吧,他们供应的炸猪排和啤酒也算不错——”

“我是个哨兵,克拉克。你应该相信哨兵的味觉和嗅觉,我确定那里的热狗绝不会让人失望。”布鲁斯打断他,并且向马路对面走去。克拉克只能别无选择地跟上那个无所顾忌地冲进晚高峰车流中的堂吉诃德,抬手示意离他们最近的一辆别克车减速,友好地提醒上身探出车窗咒骂的哥谭司机注意安全驾驶。

而我是个能闻到五个街区以外的烤土豆味道的氪星人。克拉克想,并为那户人家的饮食健康担忧:他们加了过多的盐,并且再过一分钟土豆的表面就会开始焦糊,但是男主人仍沉浸在电视屏幕上的点球大战中,女主人正在责备她晚归的青春期儿子,情绪激动……

小吃摊老板是个困倦的男人,煎香肠的动作过分轻柔而显得像是在梦游。

“要两份。”布鲁斯说。摊主抬起沉重的眼皮瞟了他们一眼,模糊地嘟囔了几句,没有表现出任何招揽生意的热情来,反而像是在抱怨顾客打扰了他的清净。

“我看还是算了。”克拉克表现出少见的坚决态度,“恕我直言,这样的饮食恐怕不适合您的体质。”对哨兵过于灵敏的感官而言,黄芥末和胡椒酱大概有些过于刺激了。

“不识货的外地人。”小吃摊主又嘟囔了一句,这次所有人都听清楚了。“过去连蝙蝠侠都经常光顾我这里——”他猛然刹住了话头,浑浊的眼睛中机警的微光游过。

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这个“不识货的外地人”不仅没有草木皆兵地抓住他问东问西,反而瞬间放弃了一切抗拒姿态。“两份,其中一份少放酱料。”克他从贴身口袋里摸出一张现金,放在那个脏兮兮、散发着锈味的零钱盒里。摊主有些惊异地挑眉,但也没有多说什么——毕竟,他对打扮得像是百老汇灯箱般的布鲁斯韦恩本人就站在面前的事实都没有任何反应。

“你不觉得就你的年龄而言,已经不太适合像个中学女生一样追星了吗?”“灯箱”哼了一声,倒是也没坚持要请客。

“您何必挖苦我呢。”克拉克无奈地看了他一眼。“唔,确实闻起来不错。所以,蝙蝠侠曾经在这里……买过热狗?”他小心地控制语调的上扬,期望自己并不包含任何轻视意味的疑问不至于激怒对方。

“没有。”摊主在切开的面包中间垫上生菜,夹着焦脆滴油的香肠,“但是那个案子之前,晚上没什么动静的时候他偶尔会在我的摊子附近呆一会。一开始我吓得要命,后来也没出什么事,也就习惯了,那家伙还帮我赶走了不少手不干净的无赖。作为感谢,其实我可以给他免单的,毕竟他那辆车看起来相当烧钱,为了养它手头大概不会宽裕——嗨,我都说了些什么,难道那个亡命徒还会找银行贷款不成。”

克拉克再次看向布鲁斯,后者翻了个白眼。

“一派胡言。”他的口型无声地说道。

接下来不论克拉克说什么,小吃摊主都没有再回答一句,他一改刚才那幅昏昏欲睡的样子,聚精会神地为手里的两份热狗而忙活。以哨兵的感官为担保的热狗确实尝起来十分美味,黄芥末独特的辛味恰到好处地中和了煎香肠渍出的油腥,而温度更是这样寒冷的夜晚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遗憾的是,不论是对这份热狗寄予厚望的布鲁斯韦恩,还是显然另有所图的克拉克肯特,都难以全身心投入于他们的晚餐之中,两人站在街边,就着哥谭的马路上似乎永远不会结束的晚高峰腾起的烟尘,在沉默中以缓慢到毫无必要的细嚼慢咽享用着热狗。这幅场景免不了引人注目——显然,一年的销声匿迹并不足以让哥谭人忘记这位从内而外都令人印象深刻的年轻富豪。或许最迟明天早晨“布鲁斯韦恩重出江湖,现身深夜热狗摊,或为其神秘男伴体验平民生活”的消息就会传遍哥谭社交界。

“我想,您说的要带我去看的东西,应该不仅是这个蝙蝠侠都流连往返的小吃摊吧,韦恩先生?”克拉克首先打破了沉默。

“我以为你首先会问,一个像布鲁斯韦恩这样的阔佬,为什么会知道这种地方。”直到把最后一小段香肠咽下去,布鲁斯才开口。

“大概是因为这里的热狗确实味道很好吧。我并不总是个好奇心很强的人,韦恩先生。”克拉克递给他一张无酒精湿巾,考虑阿尔弗雷德给准备的手帕现在沾满了同样来自眼前这个人的炭灰,这次布鲁斯没有再拒绝。

他把那张湿巾叠成一个尖锐的三角形,轻轻沾了沾嘴角——克拉克猜想常在那家枫丹白露宫般的餐厅用餐的人士都会在餐后这么做,但奇怪的是,也许是布鲁斯韦恩确实把这个动作做的足够优雅,哪怕他们眼下站在一条污水横流破败不堪的无名小巷前,他的这副姿态倒也没有因此显得违和。

“准确地说,是对蝙蝠侠好奇心很强,对我好奇心不是很强,不是吗?”布鲁斯带着些刻意的促狭意味道。然而与他预想的尴尬而不知所措不同,这个与他应有的职业形象不怎么匹配的腼腆记者露出了被逗乐的表情,他摇摇头:“如果说这话的人不是您,我会以为这是在调情。”

“你的想法倒是和大多数了解我名声的人大相径庭。但你其实大可不必这么谦虚,克拉克。”

“好吧,我请求您,不要再展现这种幽默感了,韦恩先生。”克拉克笑了笑,好像他说服了自己松了一口气。“我是个很无趣又直接的人,我可能会当真的,这足够使您知难而退了吗?”

天气很冷,开始继续下雪,有逐渐加大的趋势,他们又刚吃了热乎乎的热狗,说话间呵出的都是成团的白气。两人自然地朝着小巷深处走去,就好像是一场朋友之间寻常的小巷散步,尽管两人都很清楚,他们之间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间发生的事很难为一段寻常的友谊奠定基础,晚饭以后的哥谭无名小巷也绝不是漫步消食的好去处。想到他们接下来会去的地方,布鲁斯自己都很惊讶于自己甚至还有开玩笑的余裕,尽管他明显能够感觉到胸口无形的重荷在随着他与那个改变了他们所有人命运的地方之间距离的缩短而不断加重着。

“恰恰相反,克拉克。我认为你完全配得上这样的‘幽默感’——如果你非要这么定义的话——因为你是我见过最有意思的人,甚至可以说……”布鲁斯呵了一团雾气拢在掌心,直到它慢慢消散,才又开口道:“你是一个谜团。

——不言自明,侦探最感兴趣的就是谜团。

“我想,我应该可以把这当作您的某种赞美吧。”他的旅伴躲在那幅古板的平光眼镜之后微笑道。

“请便。”布鲁斯亦回以微笑。

说话间,他们走出了原本就略显昏暗的街灯所能照亮的范围,出现在他们正对面,一条马路之外是一个漆黑的巷口。点点明灭的火光在远处的黑暗中闪烁着,是流浪者燃起的篝火。这里显然不符合任何一个体面而有身份的人应该涉足的街区的要求,周围回荡的低语与窥伺的目光也足以使一个哥谭的外来者感到不适,但两个人仿佛都独立于这因为寒冷和潮湿而显得更加凝滞的气氛之外。

“如果你有在报刊亭买一份哥谭市主城区的地图,你会发现,在地图上,现在你面前对应的位置应该是一堵围墙,而这堵墙之后的一片面积全部都是空白——事实上,不止是纸质地图,任何一个使用GPS定位的导航系统都会向你反馈相同的结果。但你已经亲眼看见了,事实并非如此。这里被从所有你能找到的资料中抹去了,他就像存在于哥谭的,某个无法破解的程序错误。但是,如果你曾经玩过几款RPG冒险游戏,你或许会觉得它更像一个……彩蛋。”布鲁斯有些想笑。或许他真的从阿尔弗雷德那里传染了一些可怕的幽默感,尤其是当他将之施加于己身时。

“这里就是蝙蝠侠最后被目击出现过的地方,也就是哈维邓特谋杀案的案发现场。”

克拉克闻言皱起眉。哨兵在昏暗中凝视着那双钴蓝的眼睛,他们很美,虹膜上矢车菊花瓣般的纹路甚至在黑暗中显现出别样的光彩,但他仍然无法忽略,那双眼睛的瞳孔并没有放大。

“GCPD想要用这种方式彻底断绝哈维邓特案具体信息泄漏的可能。”克拉克说。

“或许。那是一年以前的事情了,在哥谭终年不断地雨水冲刷之下,就算你是A级以上的哨兵或者向导,也不会发现任何细节残留。”布鲁斯低声说:“但即使一切都能被遮盖,总有些痕迹是无法靠外力抹去的——比如说,记忆。

“您是说,在这里的某人目睹了那天晚上发生的一切。”

“这只是我的猜测。毕竟这里在那桩案子以前这里常有流浪汉过夜,或许真有那么一两个人凑巧那天晚上也在。”

——当然有。布鲁斯心里很清楚,他甚至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是否留有案底、时常出没的地区,以及社保号码。

“这里是哥谭‘不应存在的地方’,自然也会吸引那些不应存在的人。当然,你会发现从他们嘴里套话相当困难,必须掌握一些技巧,这方面就请你发挥创造力吧。不过在那桩案子之后,GCPD就格外关注这里,或许即使有目击者,也早已被警察赶走了。”

哪怕哨兵的精神力严重紊乱,对布鲁斯而言,洞察黑暗中伺机而动的恶念始终毫无困难,这是一种本能,仿佛冥冥之中有什么把他们联系在一起,仿佛他们是一体的,他被他们吸引着——或者反过来。肾上腺素渗入他的血液之中,使他的心脏开始以一种熟悉的节奏和力度搏动着。他千疮百孔的精神屏障因激素水平的变化而短暂地得到了修复,黑暗在哨兵超凡的感官中褪去,他久违地感到头脑清晰、精神力敏锐、眼前的一切清晰到毫发毕现。

“请原谅,或许会冒犯您,但我不得不问:在这个时代,要从网络上彻底抹掉某样东西的存在,需要的不仅是权力,还有长久倾注于此的注意力,GCPD必然下了一番功夫来保守这个秘密。”这位蹩脚的侦探注视着前方的黑暗,终于抛出了那个布鲁斯早就准备好答案的问题:“我很难想象GCPD会向任何人透露如此敏感的信息——即使是您。

“这一片区域曾经是韦恩集团为奈何岛旧城改造项目选择的整体搬迁落址,但因为哈维邓特谋杀案,这个项目不得不暂时搁置了——因此,也可以说我同样参与了对这个地点的抹除。”

他感觉到自己的膝盖又开始痛起来,仿佛一种警告。

“很遗憾,我曾经对这个计划给予厚望,毕竟从我的父母那辈,韦恩集团便已经开始筹划此事。我想你已经意识到了,克拉克,你要调查的是一件在哥谭相当敏感,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案子。毕竟,即使是我,也必须向哥谭屈膝。

寒风呼啸着,一些细雪落在克拉克肯特略长而疏于打理乌木色的鬈发间、洗得脱色的旧夹克上,以及细看之下可以发现些许裂纹的镜片之上,又很快融化了。隔着这些汇集了来自路灯的微弱光线而显得格外闪亮,如明星如珍珠般的细小水珠,他们的目光交汇了。

现在他的观察对象的瞳孔开始放大了。或许是因为惊讶,或许是因为克拉克肯特终于意识到了自己正在被一个哨兵正在密切观察。作为回应,这个外来的探寻者用一种奇异的目光接下了哨兵的审视:该说是惊讶呢,还是……悲伤?

“感谢你陪伴我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夜晚。雪下大了,我必须回去了。请原谅,我的膝盖软骨对寒冷很敏感——如果它还存在的话。”布鲁斯对克拉克颔首致意,并随手招停了一辆路过的出租车。

“祝你好运,侦探先生。”


【TBC】



评论(2)

热度(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