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yr

不要给我的老文点赞 感谢
补档见afd同名id或wland(wid.89438)

【蝙超贺年DAY.6】《美国沉默,蝙蝠侠坦言与超人在一起竟是因为钱!》 上

#正经标题:铅心 Lead Hearts

#过年就要合家欢 BS+Batfamily+JL的大杂烩

#全宇宙唯一正经反派魔法师的阴(沙)谋(雕)得(行)逞(为)



正文:



铅心

Lead Hearts


“多么稀奇古怪的事!”铸像厂的工头说,“这颗破裂的铅心在炉子里熔化不了。”

“What a strange thing!" said the overseer of the workmen at the foundry. "This broken lead heart will not melt in the furnace.”


《快乐王子》


当危机发生时,最先反应过来的是闪电侠。

由于魔法造成的巨大闪光,他仍然觉得刺痛的眼睛有些模糊,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眼前的景象给巴里艾伦造成的巨大冲击:蝙蝠侠严密地将超人护在身下,抱着他的头紧贴着自己的伤痕累累肩膀,甚至可以说是温柔地盖住了超人的双眼——这本该是令人动容的一幕,如果不是蝙蝠侠全身上下仅有一件黑背心和内裤的话。所以它显得有点……呃,奇怪。

很好,一切正常,又是普通的觊觎超级超人完美身材又恰巧会魔法的暴衣爱好者,不过这次中招环节由蝙蝠代劳。小场面,没什么特别的。

巴里花了1.04微秒来说服自己冷静下来,冲向处在魔法攻击中心的蝙蝠侠和超人,在超人迟疑地抬起头之前扯出被他们俩压在底下的红披风(这让他不得不花费了比预估多3.11微秒),把突然遭遇身份危机的蝙蝠侠整个人裹起来。8.37微秒之后,他回到自己的位置,等待“慢镜头”结束,时间“恢复正常流动速度”。

大概两秒钟后,蝙蝠侠从超人身上爬起来。他显然没搞明白自己的头为什么会被超人的披风裹成一个只露出眼睛的红色饭团,但他敏锐的直觉告诉自己应该保持着这个造型,露出的双眼依旧锐利如手术刀,仅凭目光就能将那些怯懦的灵魂腐朽的核心剜出来,精准高效,不会多流一滴血。

这片临时战场因他而沉默:正义联盟的其他英雄凝固了,被临时安置在一边的围观群众惊呆了,连造成了这一切的通缉犯、邪恶魔法师汤普森克莱因都为眼前的场景分了神,因此被旁边离他最近的神奇女侠趁机用发烫的套索捆了个结结实实。

最经常面对这个的超人看起来勉强还算是镇定,但是泛红的脸颊和耳尖已经完全出卖了他。在闪光灯和咔喳声从四面八方包围他们之前,他揽过蝙蝠侠的胳膊架在自己肩膀上,轻盈地踮脚飞离这片是非之地。

闪电侠努力控制着不要把脸埋进手心里。

这个披风,这个披风吧……它有点短。

“我的目标根本就不是超人,连一秒钟都没有打过他的主意,我从一开始就是冲着蝙蝠侠来的!我仔细地观察了正义联盟的每一次行动,分析你们每一个人的行为模式,如果你想攻击蝙蝠侠,唯一的办法是引他主动承受攻击!”克莱因洋洋得意地大笑着,因为神奇女侠收紧箴言套索而发出接近窒息的无力抽气声,喘得像个风箱似的被甩在地上。

“回答我,恶名昭著的巫师汤普森克莱因,你对蝙蝠侠做了什么?”

“你问错人了。”克莱因在神奇女侠的战靴踏上他胸口时爆出一连串声嘶力竭的咳嗽,“你该问蝙蝠侠,他对自己做了什么才对。这可是我最得意的作品——这个咒语将使蝙蝠侠摧毁自己作为超级英雄的根基。”


“你是不是生气了?”

“没有。”

“现在我确定你生气了。”

布鲁斯发出不满的喷气声。 “我是认真的。我想撒谎的话,你不会看出来的。”他的口气好像克拉克是个犯错的小孩子,“或者说,我本来是想对你生气的。”

克拉克沮丧地叹了口气。“如果我知道那只是个——”他支吾了半天,没想出来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目前的情况,“只是个’这样的’魔法,我肯定不会往前冲的。”

“我们谈过无数次这件事,克拉克,如果我们真要给牺牲顺序排一个先后,我希望你把自己排在最后一个。”

“但如果我把自己排在第一个的话,后面的所有人就都不必——”

布鲁斯很吓人地瞪了他一眼,马上又偃旗息鼓了,只是气呼呼地磨了磨牙。

“现在我是真的生气了。”他说,闭上眼不再看克拉克。克拉克忍住叹气的念头。他不想和布鲁斯吵架,再说为了这种事吵架总归事没有结果的。他想聊的是别的事,关于汤普森克莱因和他小题大做的阴谋,这件事从头到尾都很可疑,克莱因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罪犯,彻头彻尾的实用主义者,他不会如此大费周章只为搞到几张裸照——何况他的魔法造成的裸露程度完全符合PG-13的分级,网站色情广告弹窗都比它的效果更刺激。

不过这种事还是在布鲁斯穿上衣服以后再研究吧。

韦恩庄园周围的树林出现在地平线上,他降低了高度,看到阿尔弗雷德站在通向大宅的车道上向他挥手,克拉克笑了笑,准备降落在布鲁斯卧室外的阳台上。此时,一种自从他们出现在哥谭市上空就始终困扰着克拉克的古怪感觉终于在此时得到了解答:微小的改变不断叠加,最终产生了质变。

“布鲁斯,快看!”他晃了晃臂弯里正在小睡、下眼睑泛青的蝙蝠侠,“你的房子不见了!”

现在那里只剩下一个大坑。

“我本来想问您是否一切都好,不过鉴于是克拉克老爷送您回来的,我想您应该没有遇到比登上某些特殊杂志封面更棘手的危机。”

“这是怎么回事?”布鲁斯赤脚踩在沙地上——这里原本是通向花园的小径,参考日式庭院设计,铺满打磨得细腻光滑的细小白色卵石。而现在它和一条乡间土路没什么两样。

“就您目前的状态来看,您才是那个能解释这一切的人。二十分钟前,我离开大宅来到这里签收达米安少爷购买的PS4。就在我签字的同一时间,韦恩庄园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全部消失了,包括达米安少爷的新PS4,以及我用来签字的钢笔。”阿尔弗雷德揶揄地打量着裹紧了超人披风的布鲁斯,“现在看来,幸好我的管家制服是由我自己出资订做的。”

全部都消失了,没有任何征兆?防御系统也没有发出任何预警?”

“没有,据我所知在这件事发生之前庄园一切正常。而且您的防御系统,还有那些您用来收容野生动物的小小洞窟已经全部消失得干干净净,就像从来没存在过一样。”他的管家正色道,“简直就像是魔法。”

在空中巡视周边环境的超人发出被噎住的声音。


“蝙蝠他们怎么还没回来?”

半个小时后,克莱因已经被关进了专为他打造的牢房中,除了超人和蝙蝠侠以外的联盟成员都有些焦虑地呆在瞭望塔里等待消息。

“我刚刚收到了一条克拉克的简讯,但我不明白它是什么意思。”黛安娜说,维克多帮忙把那条简讯传来的图片投到屏幕上。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种既视感,那张照片的环境看起来有些眼熟,但图片中央的深坑却显得十分突兀。通过克拉克的糟糕的拍摄技巧和落后的手机像素勉强能看清坑边站着两个人,其中那个红色的影子大概是还没有换上一件正常衣服的蝙蝠侠。

“他们这是什么意思?在我们没有一个人收到消息的情况下,有一颗陨石就这么悄无声息地绕过了所有卫星观测撞击了地球,我们之中还有一半以上是拥有特殊感官的超级人类?”

“不,这不可能。”黛安娜思索着,“我认识这个地方,这里是韦恩庄园,我想布鲁斯旁边那个人是阿尔弗雷德。”她点了点那个黑色的影子,“这个坑应该是原本的大宅。但是——”

“各位,很抱歉打断你们。”维克多切了画面,一条简短的新闻快讯出现在屏幕上,“我刚刚检测到瞭望塔的下设银行账户有大量异常现金流活动,所以进行了追踪,然后就发现了这个。”

那条新闻的发布几乎与超人传来的简讯同时,所有人沉默地盯着那行被放大的黑色粗体字,意图从钢骨脸上的人类部分找到一丝一毫轻松的表情,来说服自己这不过是一个不合时宜的玩笑。

“‘韦恩集团资产全部蒸发,美国经济出现大型空洞’?”巴里艾伦作为在场唯一一个需要依靠工资过活的普通工薪阶级,感到有些窒息。“……这是我想的那个意思吗?但这怎么可能呢?我是说,那可是布鲁斯韦恩,蝙蝠侠,也就是说他破产了?”

“比那糟糕的多。不仅是韦恩集团的金融资产蒸发了,其他实物资产也全部字面意义上’蒸发’了。”钢骨依次切过哥谭港跨海大桥、韦恩大厦、奈何岛新区等地的实时监控,情况都如同韦恩庄园发生的一切那样,只有一个大坑,以及站在旁边不知道究竟是冷漠还是迷惑总之面无表情的哥谭人,甚至连韦恩集团旗下的实体店铺和摆放相关产品的货架都变的空空荡荡。

“我去再审汤普森克莱因。”神奇女侠握着箴言套索猛地站起来,椅子因她过于激烈地动作而与光滑的地面发出激烈的摩擦声,“这件事很蹊跷,如果他知道蝙蝠侠的真实身份,那他完全没必要通过这种方式对布鲁斯进行报复,毕竟为了引诱蝙蝠侠出动他在不同城市精心策划了数起袭击,几乎与整个正义联盟为敌。”

“我想他不知道。”哈尔插话道。

“我也在考虑这件事。”钢骨播放了他们刚刚经历的战斗的实况录像,“注意克莱因说的这句话,’这个咒语将使蝙蝠侠摧毁自己作为超级英雄的根基’。”

“你们记得那个经典的梗吧。蝙蝠侠的超能力是什么?”哈尔在脑袋两边各比划了一根手指,“‘超有钱’。”

“看来他要暂时失去他的超能力了。”巴里熄灭平板。韦恩集团资产蒸发的消息瞬间引爆了整个社交网络,几乎每秒钟都有人po出自己韦恩集团下设子品牌的产品突然失踪的消息,许多韦恩集团的员工认为自己遭遇了超自然事件,上一秒他们还坐在电脑前为难缠的客户头疼或是修改第无数次被要求返工的PPT,下一秒就抱着一个装着自己所有家当的箱子站在街上,面对一个曾经是自己办公室所在地的大坑。而更令人忧心的是在哥谭市和全国各地即将面临的失业潮,以及救济所蜂拥而至的流民。

会议室中的几个人一时都不知该说什么好,他们面对过许多困境,几乎每个人都曾经面临过身上的“超能力”消失,不得不再度变回“普通人类”,乃至更糟的困境:超人因氪石失去能力甚至奄奄一息,闪电侠被夺走神速力,绿灯侠失去灯戒,钢骨的系统被入侵控制……但这之中从没有出现过蝙蝠侠,从没有出现过布鲁斯韦恩。如果要用那些媒体喜欢的、朗朗上口的句子,是因为蝙蝠侠“以凡人之躯行神明之举”,事实是,对于他们的大多数敌人而言,蝙蝠侠没什么可以被“夺走”。一辆蝙蝠车或者一架蝙蝠飞机的毁坏的确能给他造成不小的伤害,然而这些手段不过是分散蝙蝠侠精力的小手段罢了。只要布鲁斯韦恩的资金链保持有序运作,哪怕是蝙蝠洞被炸了都能重建。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传奇和英雄。雅典时期的诸神、中世纪的骑士、工业革命的资产阶级、两次大战的军人,他们都曾经是英雄,最终也都成为守护逝去的时代精神图腾的恶龙。

蝙蝠侠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不是血肉之躯的英雄,而是“资本的英雄”。


由于正义联盟的联络设备全部由韦恩科技提供,所以在最初的一段时间,他们甚至无法联络彼此,好在是还有钢骨自带的“生物电脑”能够接入任何终端,包括克拉克肯特的老式翻盖机。经过商议后,所有成员得出的共同结论是现在要紧的是想办法解除汤普森克莱因的魔法,蝙蝠侠和超人先回到瞭望塔,路上把去瞭望塔比去做SPA还勤的扎坦娜接上。

“我得承认我从来没见过这种咒语。”反复观看了数遍克莱因施咒录像的扎坦娜面露难色,“它是个大杂烩,几乎跟什么都沾点边,但又完全自成一派。”

“或许是因为汤普森克莱因有个企业管理的博士学位。”由扎坦娜附带的英国人讥讽道,“如果真理之球不能给出答案的话,或许我能解决这个。”

“这是件很严肃的恶咒,康斯坦丁,不是什么会让人性转或者变成毛茸茸小动物,过一段时间就会自动复原的可爱魔法!(超人不知道为什么露出委屈的表情)”扎坦娜烦躁地回答,甚至完全抛却了自己一贯保持的神秘优雅,劈手夺过康斯坦丁嘴边叼着的香烟扔在地上,用高跟鞋锋利的细跟将之碎尸万段。“关键不是咒语,如克莱因所说,他攻击的是布鲁斯’作为超级英雄的根基’。而且说到学位,我至少在大学修过经济学的课程,你的码头大学学到的那些把戏只会把事情变得更糟——”

“事情不会更糟了,小扎。”一直保持沉默的受害人布鲁斯韦恩开口了,表现出(对康斯坦丁而言)少见的宽容,“不论是固定还是流动资产,我都再没有一个子儿了。”他用死亡一般平静的声音说,“如你所见,连我身上这件可爱的农场风格法兰绒衬衣都来自我男朋友好心的馈赠。”

“真爱之吻会有作用吗?”比利巴特森满怀希望地问。

超人的眉毛耷拉下来,忧愁地叹了口气。布鲁斯瞥了他一眼,他认得这个,每当克拉克认为别人替他承受了什么“不幸”他就会这么干,而这方面超人有点严重自我意识过剩和专制了。

“试过了,没用。”他没好气地说。

“哇哦。”康斯坦丁干巴巴地说(他的惊讶竟然看起来很真诚),“看来这还真是很严肃的咒语。”

这无疑是个沉重的场合,所有人都不免受到影响因而有些闷闷不乐,但绿灯侠的理智使哈尔不那么容易被群体左右,而他不止一次错误地以这一点为乐,眼下就是如此。“蝙蝠,我不想打击你,但如果‘真爱之吻’不奏效,那可能是因为唔唔唔唔唔——”

“可能是因为亲的方式不对,比如……比如蜘蛛侠式!”巴里用与他作为警察的正义感相配的臂力向后扳着哈尔的脑袋,考虑到如果他不这么做的话,哈尔可能会失去自己的脑袋,巴里在听见好友的颈椎发出哀鸣时露出最单纯无害的微笑,替他补全被自己塞回对方肚子里的句子,用另一只没被占着的手努力比划着,“要不要试试悬空倒亲一下,酥皮?”


法兰绒格子呢限定版蝙蝠侠正一个人呆在会议室,用联盟的电脑处理他的语音信箱和电子邮件。就像他的钱、公司还有房子一样,他的所有财产都消失了,现在他甚至没法回电话,就像一个突然被扔到现代社会的中世纪人。联邦政府接连给他发了三封专函,要求他明天务必接受联邦储备银行和FBI的分别质询,还有几打来自联邦各级法院的传票,董事会要求他立刻开展发布会作出解释,更要命的是,阿尔弗雷德还他妈发了一封到付的辞职信给他:托马斯和玛莎韦恩留给布鲁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示他们之间只是单纯的劳资关系,而这一关系随着布鲁斯现金流的切断正式宣告解除,现在他将要前往一家曾数度对他抛出橄榄枝的米其林餐厅做领班,尽管时薪只有韦恩家族开出的三分之一,但一天只需要服务个位数的客人,这对照顾了韦恩家主以及各种被布鲁斯捡回来的阿猫阿狗和青少年数十年的阿尔弗雷德来说,基本可以算得上带薪度假。

轻柔的脚步声慢慢接近了他,如果那个可怜的湿淋淋的红发女孩真的存在的话,她第一次踏上陆地大概就是这样走路的。布鲁斯苦中作乐地想到。

黑头发的小人鱼清了清嗓子:“你还好吗,布鲁斯?大家都很担心你,但他们不太敢来看你。”克拉克干巴巴的笑了笑,那声音听起来就像被煎过火的鸡蛋噎住了——或者他需要重新考虑这个比喻,毕竟明天的早饭布鲁斯韦恩大概是吃不起煎蛋了。

“我知道你肯定很不好受,但在我看来情况其实还不算太糟糕,毕竟克莱因的魔法没有对你的生命造成任何伤害。”

一双温暖的手试探性地按压着他的后颈,布鲁斯抬起头看着他。

这个氪星人有一双很美的眼睛,美到每一个尝试描写他的人都不会忽略这一点,并且为了避免类比的俗套而换一种名字更生僻发音更优美的宝石来与那璀璨的双眼做对比,尽管赞美一个美人的眼睛这件事本身就很俗套。而现在,如果他现在想要摸一摸那蔚蓝的虹膜——古怪的念头烟雾般萦绕在他因为突然增大的压力而疲惫且濒临失控的脑海中——那么卡尔艾尔,体贴的、惴惴不安的、出于某种负罪感而急于讨他欢欣的克拉克肯特,或许可以控制住自己后天习得的眨眼反射。

就像触摸一座雕像镶着宝石的双眼。

“所以别太担心,你并没有失去最重要的东西。”

那双眼睛眨了眨,一个吻落在他的额头上。

克拉克得到一个模糊的鼻音作为回应。布鲁斯并没有因为他的接近而刻意关闭邮件,那些刺目的字眼就明晃晃的打在屏幕上,就像是这个屋子里粉色的大象——不,按照严重等级来区别,应该是粉色的霸王龙。

“扎坦娜怎么说?”布鲁斯移开视线,开始继续处理那些霸王龙。

“她和康斯坦丁先回去了,他们需要和黑暗正义联盟商量一下,或许会有别的办法。虽然这次的咒语很棘手,但扎坦娜还是有信心破解它的。”超人沉默了片刻,“布鲁斯,我知道你不爱听这个,但我还是——”

“如果你的道歉能卖钱的话,那我现在应该是亿万富翁了。”事实上,就在一个小时以前,他确实是。“你听到了,汤普森克莱因就是冲着我来的。”

克拉克看起来有些心烦意乱地接受了这个说法,但布鲁斯很清楚他并没有改变想法,尽管如此,他们都不是会在这个节骨眼上浪费时间来分析“究竟是谁的错”的伴侣:总会有更新的、更棘手的危机把他们的注意力从彼此的问题上转移,这是布鲁斯韦恩能想到的能够维护这段关系天长地久最可行的方法。

“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联系火星猎人。在未来一个月内,哥谭市的犯罪率将迎来高潮,失业者、流民将会催化任何细微的不稳定因素,蝙蝠侠不能在这个时刻缺席。不过这的确是个机会,许多出于不同目的对蝙蝠侠面具之下的身份感兴趣的人都会选择从调查他的资金源开始,我可以借此撇清蝙蝠侠和韦恩集团之间的关联。唯一的问题是,如果由火星猎人来扮演我,必须有保证他不会和那些过于熟悉蝙蝠侠并且以此为乐的家伙近距离接触。”

“我可以负责这件事,我相信荣恩会愿意帮忙的。”蝙蝠侠的长篇大论第一次让超人松了口气。“迪克他们还好吗?你还没有联系过他们吧?”

“他们目前都没事。”

来自蝙蝠家族的语音留言几乎占满了他的留言箱,不过布鲁斯一条也没听就全部删除了。他需要空间来接受优先级更高的消息。至于那些突然消失的摩托车、安全屋、各种火力装备、电子产品,以及其他乱七八糟,布鲁斯根本用不着听那些年轻人抱怨,他算得比他们清楚得多。损失最少的应该是迪克——感谢联邦政府,感谢BHPD(Blüdhaven Police Department),好歹他们中还有一个公务员。

接下来克拉克又问了他几句其他方面的大致安排,很多问题布鲁斯目前也没有什么头绪。这并不是他所遇到的最棘手或是最严重的危机,但的确是最古怪的。在找到破除魔咒的方法以前,一切只能按照普通的破产流程来处理(幸运而又不幸的是,布鲁斯在这方面并不是毫无经验),不过比破产要复杂得多:与他的资产一同消失的是韦恩集团的负债,等待着起诉他的债权人能排满哥谭市跨海大桥(很遗憾,那座桥现在也消失了)。如何应付联邦政府的盘问也毫无头绪,他总不能用童话故事来搪塞那些政客,目前看来一场牢狱之灾或许不可避免。

但这都不是最让布鲁斯担心的事情——哥谭,永远是哥谭。这座城市会沦落到今天这般田地,上世纪的几次金融危机“功不可没”。

“那……你今天晚上打算住在哪里?”

克拉克提问的方式好像这个问题很难以启齿。

“迪克家吧。”布鲁斯翻了个白眼,“他的公寓是目前唯一仍然健在的房产,我现在连租个汽车旅馆的钱都没有。”

“别这么悲观,这只是短暂的特殊时期,总会过去的。你们所有人都挤在哪里?”克拉克的意图已经明显的不能再明显了,“是不是有点……太挤了?”

“联邦储备银行派的专员已经在路上了,他们想明天一早和我谈谈。我还是别住的太远为好。”

联邦储备银行的名号让克拉克缩了缩脖子,如布鲁斯所暗示的那样选择了放弃。但他仍然注视着布鲁斯,带着有些犹豫的不安。

“布鲁斯,你没有在刻意躲着我吧?”

“当然没有。”恰到好处地停顿表示疑惑,小幅上扬的眉毛和收缩的瞳孔表示惊讶,“你为什么会这样想?”

“那就好。”克拉克笑了笑,显得有些疲惫。

布鲁斯之前所说的并单纯是出于对爱人的宽慰:当他想要撒谎的时候,没人能看透这一点。


理查德格雷森的一天过得不怎么容易。

一种难以言喻的氛围以他的办公室为中心,弥漫在整个布鲁德海文警署中。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个精神过敏的人,但无论他走到哪里,都能感觉到兴奋的视线黏在他背上,那些的窃窃私语、欲盖弥彰的咳嗽与眼神并不怎么高明,显然人人都在寻找着从他这里探听一点消息的机会,却又没人愿意在这个节骨眼上接近他,以免惹上什么不必要的麻烦。

媒体在警署外部下了天罗地网:一度失踪又于近期再度回归家族的杰森陶德几乎从不在公众面前露面,提摩西德雷克又不知所踪,至于达米安韦恩,没人想惹恼那个任性妄为的小少爷,因此围捕理查德格雷森对他们而言就是最好的选择,可怜的、无处可逃的、为联邦政府卖命的“长子”理查德。

而事实上,上述段落提到的每一个人此刻都挤在他那间两室一厅的公寓中,包括目前传言中已经乘船逃亡异国的布鲁斯韦恩。

布鲁斯给他们下的死命令是不要在这个节骨眼上(和克拉克以外的)任何记者有任何接触。经过简单的变装,迪克轻松地摆脱了媒体的跟踪,然后艰难地带着中餐馆打包的五人份晚餐挤上了回家的公交车。他已经后悔了整整三十六小时,当初就不该接受布鲁斯那辆作为就职礼物的Vyrus摩托车,没有那辆摩托车他就不会放弃那幢距离警署只有两个街区的公寓,没有放弃那幢公寓他现在就不必呼吸这弥漫着芝士的奶腥味和呕吐物酸臭味的空气。倒不是说他对这一点有什么抱怨,平心而论,谁在哥谭能过好日子,过得幸福又舒畅?哥谭只是个中转站,塞满了从地狱逃出来的家伙。

迪克看着那个刚刚从沉睡中醒来、有和现在的理查德格雷森同款乱糟糟胡子的男人(不过那家伙的胡子大概是真的),他正揉着自己被前排扶手撞红的额头,在来得及咒骂之前便因为过度疲惫而再度陷入睡眠,下意识地把怀里油腻的背包抱得更紧了些。

如果他没有遇见布鲁斯……

目前看来哥谭似乎一切如常,车厢里塞满了拉着吊环依靠在自己的胳膊上昏昏欲睡的上班族,车载电视节目的主持人也在一如既往地谈论布鲁斯韦恩——这方面倒是与之前的毁誉参半不同,现在的布鲁斯只有“毁”的那一半,并且他所遭到的诋毁也因曾经仅存的一点声誉而被加倍。

尽管如此,迪克还是感觉到一丝鼓舞: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家人,但比起兄弟又更接近同盟,而把这个小小的联盟中的所有人联系在一起的——无论他们是否承认——是蝙蝠侠,而现在布鲁斯以世界上最糟糕的方式宣告了自己对他们而言的“重要性”。他们是布鲁斯选择的“家人”,因此他们成为了彼此的家人。正因为这种奇怪的关系,他们似乎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聚在一起过(说是“挤在一起”更恰当),哪怕是在圣诞节。

当理查德格雷森打开他公寓的屋门时,他的“家人”们正挤在沙发上,像真正的兄弟那样——

谈论他臀部的价值。

“看这一条,‘如果能得到理查德格雷森的美臀,我愿意给韦恩捐三百万。’哈,真不错,整形医院该推出这个丰臀项目。”

“那是假的,她的IP地址显示她正在汽车餐厅打工还大学贷款。”

“你错过了重点,小红。”

“重点就是你很恶心,陶德。”

“哈,这里倒是有一条真的。阿莉埃蒂·埃利奥特发推,她愿意为理查德格雷森的屁股撤销对韦恩集团的指控——这个阿莉埃蒂是托马斯·埃利奥特的堂妹,而且是股东之一。现在我开始怀疑她的投资动机了。”

“你的脑子是跟着你的装备一起消失了吗,德雷克?!”

“我以前倒是没看出来,原来你对那家伙的屁股有这么强的独占欲,老蝙蝠家门不幸——”

“打扰一下,你们的外卖到了。”

理查德慷慨地把三份炒面分别扣在三个凑在他留在家里的旧手机前的脑袋上。


穿着几乎是克拉克肯特衣柜里唯一一件纯色衬衣的布鲁斯身心俱疲地回到临时住所。他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接受那帮全称为“操蛋又无聊的傻逼”(Fucking Boring Idiots)的探员盘问,应付他们把全国性银行诈骗的罪名安在自己头上的企图,尽管这完全是白费力气,不管FBI动用多少关系、聘请多少清算师来调查,韦恩集团财产情况的所有数据和资料全部消失一空,无从查起,比布鲁斯韦恩的兜还干净。说是韦恩集团“资产蒸发”并不准确,水蒸气至少能增加空气湿度,而这笔巨资的消失彻底得简直就如同他从来存在过一样。

在互相折磨了一整天之后,他们终于还是同意暂时放布鲁斯韦恩自由——有限自由,在调查结束以前他的任何行动都必须向FBI报备。

“我们会查出你在搞什么把戏的,韦恩。”那些头顶光光的华尔街精英从他们精致的细框眼镜之后审视着他,“我们会搞清楚一切的,你必须面临应有的指控。一码归一码,不要以为你之前的捐助能够为你换得什么特殊豁免待遇。”

这样的自信真是惹人羡艳。布鲁斯挖苦地想着,他还以为每天穿着哥特式万圣节套装在水泥丛林间荡来荡去就已经是一个韦恩能做的最出格的事,直到现在,他不仅败坏了父母的名誉,甚至把他们旧宅都弄丢了,那里只剩下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如同这个韦恩家族的浪子为自己准备的绝佳坟墓。

忘记了,那块地皮甚至不能作为布鲁斯韦恩的坟墓——现在它属于联邦政府。

打闹声从走廊尽头隐约传来,这与曾经在庄园中破坏布鲁斯清晨安眠的恼人噪音无二的声音多少舒缓了他心中的阴郁——他不该是那个被安慰的人。他的家人、朋友们都在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虚假的平衡,努力控制着自己不让任何“多余”的关心和忧虑粉碎布鲁斯韦恩脆弱而毫无价值的自尊。从各种意义上说,布鲁斯都不认为自己是个好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通人情(恰恰相反,他是琢磨人心的专家)。如果他无法同等回报他们的尊重与信任,至少他不该做那个破怪他们好意的人。

他敲了敲门等待了一会,没人理他,里面的战争似乎进行地如火如荼。布鲁斯感觉隐隐有些头痛,他没什么愧疚感地两下捅开了锁。

一块迎面飞来的幸运饼定向导弹般精准快速地撞击在他的额头上,焦糖味的弹片窸窸窣窣地落在他的眉毛和睫毛上,其中一部分还十分不妙地崩进了眼睛。

在琥珀般封印了这个房间里所有人的沉默之中,布鲁斯取下那张飘飘忽忽落在他鼻梁上的字条。

「破财免灾」

“欢迎回来,父亲。”达米安把那盒免费赠送的幸运饼悄悄往沙发底下踢了踢,“是格雷森先发起了攻击。”

布鲁斯微笑着把那块破碎的幸运饼丢进嘴里,咀嚼的声音让人怀疑他是不是要把牙齿一并咬碎吞进肚子里。

“给我滚出去。”他说,“你们所有人。”

混合滔天怒火的摔门声之后,头发上挂着面条和饼干渣的四个人面面相觑。

“好极了,我被从自己家里赶出来了。”关键时刻,理查德再一次彰显了长子风范,“你们想去哪家二十四小时营业餐厅呆一宿?”

“星巴克吧,楼下就有。”

“我比较偏好麦当劳,那里的椅子舒服些。”

“你这个傻子红脑袋,汉堡王卖的才是真正的汉堡!”

操他妈的。理查德格雷森麻木地对时刻准备着暴跳如雷的夜班服务生流畅地报出四份完全不同的点单。

操他妈的兄弟,当独生子真他妈好极了。


值得庆幸的是,他们四个表面兄弟最终还是避免了挤在肯德基的暖气口前凄惨过夜的结局,而拯救他们是一位记者——他们唯一被允许接触的记者,克拉克肯特。

“哇,真没想到会在这碰见你们。你们也事来吃宵夜的?”外星人做作地推了推他的黑框眼镜——以他单靠一副眼镜就能在众目睽睽之下隐藏身份的本事而言,他的撒谎能力真是有够差的。不过四个领地意识极强的杰出侦察家此刻都懒得再纠缠于这一点。迪克热情地拥抱了他们唯一的救星,提姆和杰森分别打了招呼,连达米安也只是别扭地哼了一声,把那些刻薄话都吞进了肚子里。

这场“偶遇”自然不是巧合,不过克拉克不是完全在撒谎,经过这漫长的一天,他确实感到饥肠辘辘。眼下全美乃至全世界的记者都在紧紧地盯着布鲁斯韦恩,这位荒唐公子哥的行径终于荒诞到了超自然的程度。不幸、超自然现象,以及布鲁斯韦恩,读者们最爱的三要素齐聚一堂,所有媒体都在忙着挖掘新闻、捕捉新闻、捏造新闻。

四只吵吵嚷嚷的罗宾鸟跟着他回到了大都会的公寓,说服这些哥谭人到海峡另一侧睡一个舒服觉似乎比他想象中容易的多。从昨天起这间原本被堆得满满当当的狭小单人公寓突然变得空旷了不少,这也是克拉克第一次认识到名为布鲁斯韦恩的楔子究竟在他的生活里嵌了多深。而现在,那些布鲁斯堆在他床头的领带,挂在衣橱里从干洗店取来的备用衬衣和外套,留在洗手间镜子后的牙刷和须后水,以及种种乱七八糟的小玩意,它们全部消失一空,让克拉克甚至一度产生了他和布鲁斯已经分手的错觉。

他把所有的被褥都从壁橱里搬出来,几乎铺满了客厅和卧室的全部表面,勉强安顿下四个小伙子。这间小公寓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热闹到克拉克有些担心明天他可能会从管理员那里收到邻居的投诉。尽管罗宾们表现的很活跃,但克拉克能够感受到他们相互攻讦的玩笑之下隐藏的不安——如果这个魔咒永远无法被打破,建立在布鲁斯韦恩的财力之上的蝙蝠家族,以及他们每一个人的愿景,将会迎来什么?

“克拉克。”在提姆和达米安用枕头战角逐谁睡沙发谁睡地板时,与他相识最久的罗宾拍拍他的肩膀,“我们能谈谈吗。”


“这气氛适合抽支烟。”迪克说,并且在开口的那一刻就想把自己的舌头咽下去。我到底在说些什么蠢话?只是保持这样尴尬的沉默傻乎乎地摇晃身体都比这个提议合适。

克拉克看起来同样困惑,很明显他是在期待一场成年人间的正式谈话,聊聊布鲁斯以及韦恩集团的下一步打算,事实上迪克在把克拉克单独叫出来时也是这样计划的,但他真的没做好准备。巨大的变故把所有事情都乱糟糟地搅在他的脑子里,现在他倒是真的很想来一支烟了,不过盲目的青少年时期早已过去了,他不再相信荧幕上的忧郁型男真能借助吞云吐雾把忧虑从心里填进肺里——他的上衣口袋里倒是确实有一包,但那也完全是出于公务所需要的应酬罢了。

“有道理。这情景真的很适合来根烟,浅蓝色的黄昏,清爽的晚风……不过很遗憾,我们都不抽烟。要来根棒棒糖吗?这是我得到的一份小小礼物,有草莓味和咖啡味。”

也不错。BHPD的格雷森警长心满意足地叼着自己的草莓味棒棒糖。

“你很担心布鲁斯?”

“当然,我们都在担心他。他的压力很大,但这压力并不是来自政府,糊弄他们并不难,只要把这一切推给他们的某个假想敌,再有正义联盟为他背书,布鲁斯完全有本事把自己择得干干净净。”迪克缓缓舒了口气,好像他们真的在抽烟那样,“我想最大的压力是来自他自己。说实话,我没有想到他是……”

“那么看重钱的人?”克拉克接下他的话,眨眨眼。

“是的。你知道的,他是那种——”他砸了砸嘴,似乎思考了半天也没有找出一个合适的词,“我不知道。我一直以为,钱对他来讲是这个世界上是最不重要的东西,所以他才能坚守那些大多数人为了得到钱而不得不放弃的东西。”

“不错。”克拉克喃喃地说,“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都在为了银行账户的一串数字辛劳奔波,但奇怪的是,又正是这串数字可以免除绝大多数辛劳奔波。”

“现在仅仅过去了三十六小时,但麻烦已经在酝酿了,最棘手的是,我们不知道它会来自何方。我们还不知道具体有多少人失去了他们的工作甚至安居之所,所有曾经支持我们的人都随时可能成为仇敌。我感觉我们像是在面对一场瘟疫,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病毒的感染者。”迪克把额头靠在栏杆上,“正义联盟有什么打算?”

“我们正在想办法破解汤普森克莱因的咒语。在此期间,会由火星猎人在哥谭进行巡视,保证蝙蝠侠不会缺席。至于那些‘重点对象’,我们会在布鲁斯的指导下尽量看住他们,不再给目前的局势增加任何负担,直到度过难关。”

那是如此坚定而振奋人心的声音。哪怕是在黑暗中,哪怕是失去了视觉,只要听到他的声音,你就会看到他明亮的眼睛和温暖的笑容。

但是——总有人要问出那个“但是”。

“如果,我是说如果,这次的危机不是‘暂时的’呢?”

“很遗憾,我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布鲁斯也没有。不过我可以预言的是,未来有一天,我们肯定会再次谈起今晚的这次谈话。至少我们可以想象那时候我们会说什么。”超人回答道,“但我猜你真正想问的不是这个。我只能说,哥谭有更糟糕的时候,那时蝙蝠侠还没有出现。而事物但凡已经存在,不管多么短暂,它都无法被当作从来没有发生。”

迪克笑了笑。“我感觉好多了,谢了,听你讲话总是很让人愉快。”

克拉克回以一个微笑。

“这的确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各种意义上的危机,经济危机,也是存在危机。”迪克舔了舔嘴唇,感到莫名有些紧张,“我是说,布鲁斯可能会变得很混蛋,但……他会需要你的帮助,克拉克。”

克拉克并没有第一时间回答。他出神地凝望着远处的灯火,仿佛他是第一次见到这片阳台之外的景色——这是属于超人的眼神,如果你追随这样的目光,或许会在一个照亮某张餐桌的灯泡中看到一整个星系。有那么一段时间,迪克怀疑对方完全忘记了他们这些不速之客的存在。

“布鲁斯给了我他所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信任。我为此感激他,并且我也希望能够回报他相同的东西。如果他没有向我寻求帮助,那么我该相信他能处理好一切。”他转过脸来,对迪克眨眨眼。现在克拉克又回来了。

唔呒。迪克认真地吮吸着自己的草莓味棒棒糖,回忆着从自己青少年时代以来,布鲁斯和克拉克相处的每个细节。

“现在我知道你为什么能忍受他那么久了。”

“这个主要是因为他长得帅。”克拉克诚恳地说。


【TBC】

为什么是这个标题得下一更才能看出来(啰嗦的我)

欢迎太太们加群707163370参加贺年活动!目前已到二月二十五号 机会难得的闰年让我们加把劲把活动延长到酥皮生日呀❤️


评论(24)

热度(455)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